我肚子很饿


  “徐伦,你今天晚上也要出去吗?晚饭和我一起吃吧,今天是感恩节,邻居邀请我们一起吃晚餐。”

  “……噢。”

  “你怎么了?”

  “没什么,妈妈,只是隔壁那个阿姨,她叫什么名字来着,汉娜?安娜?”

  “拉娜吗?她说给你做了好吃的玉米——”

  “我的事用不着她操心!她也少操心你的事!每次见你都要劝你再婚,给你看一堆油头肥耳的中年男人的照片,他们个个都像癞蛤蟆,吃肯德基长痘的癞蛤蟆,满脸粉刺的癞蛤蟆和找塔可钟服务员吵架的癞蛤蟆!我讨厌她!她的棕色卷发也难看极了、好像怕人不知道她有一对性感的厚嘴唇一样,血红血红的,涂得满满的——”

  “别这样徐伦,别这么说,别做出那种表情,她没有恶意。”

  “她要是没有的话就不该管我们的闲事,她又不知道你和、那个男人之间的事情,她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想的、我们是怎么想的!她算老几!她才该闭嘴!”

  “徐伦。”

  “……抱歉妈妈。”

  “没事。”

  “……我会去的,你要穿哪条裙子?”

  “我还没决定,你要穿短裙吗?”

  “连衣裙也行,你选吧。”

  “那条浅黄色的很适合你,我的披肩借给你穿,那条白色有暗纹的,头发盘起来,端庄一些。”

  “嗯。”

  徐伦泄了气,把獠牙吞回肚子里,跟在母亲后面,像她胎儿时期退回脊柱的小尾巴,讨好地摇来摇去。

  母亲把裙子抽丝一样从衣柜里剥离出来,掂在手里,在徐伦身上比了比,点头,裙子延伸到呆滞的徐伦手里,徐伦没说话,觉得她的眼睛温柔无比,好像透过徐伦见到了大学时期年轻的自己,金色的短发,翩飞的天蓝色裙摆,抱着书穿行在学校里,和那个男人约会,等待他夸赞她的身材、她天蓝色的连衣裙,不用做家务、不用上班、不用照顾她。

  “果然很适合你,穿这条吧,显得你的腿很长。”

  “嗯,妈妈,你呢?”

  “要么我就穿花的那条好了,上了年纪喜欢颜色鲜艳的。”

  母亲害羞地笑了,这样的笑却让徐伦感到心痛,母亲温柔地用獠牙撕开她的身体,肚肠淌出来,臭气熏天。

  “天蓝色的怎么样?很衬你肤色,显得你非常漂亮,像大学生一样。”

  母亲愣了一下,没再说话,背着光看她,徐伦害怕起来,缩起脊背,喉咙深处发出轻微的呼噜声,母亲好像变成了一个陌生的人,离她很远,五官模糊,独自在州际公路上空盘旋。

  “算了,我也觉得花色的好,今天是感恩节,花朵和节日都很配。”

  “是呀,我也那么觉得,好了,去梳你的头发吧,我换一下衣服,一会就能出发。”

  “好的妈妈。”

  徐伦回到房间,心砰砰直跳,母亲偶尔就会这样,触及到和他有关的记忆就会把自己推开,警惕地打量她,怀疑她的身份。徐伦怕这样的她。

  晚餐的时候邻居又在不停地给母亲介绍再婚对象,鲜红的指甲在手机屏幕上滑来滑去,徐伦坐在母亲身边,沉默地往嘴里塞玉米、青豆或者烤火鸡,肉又硬又老,徐伦只能整块囫囵下肚,食块划破她的喉咙,她能清晰地感受到那块肉,从食道至胃袋,坐落于她温热的胃酸,沉默,然后消融,母亲怀着她的时候,是不是也像她现在这样如此清晰地感觉自己的存在的呢?

  徐伦脑内翻江倒海,飓风入境,那些早已干涸的羊水忽然席卷了她,不知是谁的低语刺破耳膜——

  “妈妈,我在子宫里试图抓住羊水里你虚拟的形象时,你也能感觉到我吗?也能像我期待你一样等待我的到来吗?你吻了那个像皱巴巴的小猴子一样的我吗?你是怎么握住我小小的手脚、又是怎么贴近我的胸膛?又是如何在我的耳边诉说爱意?我的心脏会和你的心脏在同一个频率里跳动吗?

  “妈妈,这样的爱,这样的颤动,这样冰冷的疼痛,在你拥抱他的时候,也是一样的吗?”

  徐伦坐在母亲身边,看着她和人碰杯饮酒的样子,觉得自己离母亲好远。

评论
热度(1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七颗子弹 | Powered by LOFTER